礼敬传统文化 寻记上阮花鼓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877

                        —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金坛上阮开展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积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广大青年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做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2018年7月7日,人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常州金坛市薛埠镇上阮村——寻记上阮花鼓。上阮村委书记席友娣、上阮花鼓传承人胡云国和唐根发,实践团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实践团根植花鼓文化的深厚土壤,以采访的形式了解上阮花鼓的前世今生。采访过程中,上阮花鼓传承人胡云国和唐根发两位爷爷各自讲述了自己与花鼓结下的不解渊源。胡云国爷爷在志愿者的邀请下亮了一下嗓,清唱了一段花鼓女声,追忆了五六十年代花鼓热潮下的青葱时光。上阮村委书记席友娣道出了上阮花鼓目前处于后继无人的状况,急需广大青年大学生和各界社会人士关注和参与传承工作,上阮也会与上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采取措施鼓励大家主动学习,积极传承上阮花鼓,让优秀的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花鼓文化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瑰宝,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寻记上阮花鼓为契机,将开启下一站之旅——安徽凤阳,传播和弘扬号称“东方芭蕾”的凤阳花鼓。

                              图:徐程冬  文:谢燕月、陈培珏  审核:胡艳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