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就是实战”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257

 实训是老服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训练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在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为大力贯彻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战略,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能力,老服专业坚持“实训就是实战”思想,秉持“面向实战、讲求实用、追求实效”的实训课程建设理念,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开展专业实训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老服1731班学生即将参加顶岗实习,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最终达到学生满意就业、企业满意用人的目的,专业综合实训课程采取了校企联合授课方式进行:即在校参加1周的专业知识实训后,直接奔赴合作企业——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集团,参加为期2周的岗前培训,培训期间,朗诗采用企业自编教材,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引入互动式、案情模拟、角色参与等新型训练模式,立足于机构内实际工作情景,模拟教学培训,其中实践操作培训以日常工作必备技能——老年人的移动、移乘为主,突出培训的实战性。在此基础上,为检验、巩固集中培训的效果和成果,要求参训学员写好每日的实习日志,培训结束通过考核后上岗,努力做到消化、吸收和检验培训所学内容,按照“考勤、考绩、考成果”要求实施实训的考核应用。同时,专业教师也跟随学生一起参加实训,这也是提高教师双师素质培养是一个有效途径。

 同时,学院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分院进一步达成校企合作协议,为老服专业在校学生提供课程配套实训,为强化学生专业实践技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老服1831班的学生完成校内老年护理课程的学习任务后,参加了为期4周的医院实训。实训中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扎实开展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同学们在医院真实体验工作环境、护士手把手教授实践技能、现场操作检验学习成效。

 老服专业始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计划和行业发展要求,总体部署学生培养,全力打造专业特色,为行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实训课程建设上,学院着眼于长效性、有效性,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按照“实训动作就是实战动作、课程规范就是操作规范”的要求,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为专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