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才”助疫 才学为颐康

​ ——“常青树”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2244





 为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民生保卫战”最终胜利,人文学院“常青树”志愿服务队在周飞、谢燕月和程向君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于2020年8月12日前往南夏墅街道新联村开展“以才助疫才学为颐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武进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办,南夏墅街道新联村承办,“常青树”志愿服务队协办。

 本次活动以居家养老为主题背景,以养老家政服务者为主要对象,以提升养老职业技能和服务质量、推进养老行业全面复工复产为主要目的,以理论讲授、实操演练、现场互动等为主要形式,以异物窒息和心脏骤停如何急救为主要内容,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为参训人员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课。

 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暖身运动中拉开了序幕,扭扭头,甩甩手,踢踢腿,捏捏肩,敲敲背……志愿者们甜美的笑容,轻柔的声音,精准的动作,巧妙调动了现场所有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培训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周飞老师向参训人员讲解了面对异物窒息时如何使用海姆立克法为身边老人或小孩紧急救助和自救的方法。志愿者们现场进行了救助演示,并点对点地指导参训人员进行演练。但海姆立克手法不是万试万灵的,当异物堵塞引起窒息、意识丧失,在尝试过海姆立克手法无效时要立即就地开始心肺复苏。志愿者们将两个CPR假人分为两个区域演示,方便每位参训人员都能看到。志愿者们从拨打120,对患者状况进行初步判断,到如何进行胸外按压和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等操作进行了示范,并鼓励参训人员积极参与练习。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在周飞老师的指导下教授参训人员如何通过做手指操来帮助老人预防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并提醒参训人员防疫期间,正确使用“七步洗手法”来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本次活动不仅给养老家政服务者带去了丰盛的知识大餐,提升了他们的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助力他们全面复工复产,为老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同时也弘扬了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互帮互助互爱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为民服务的担当使命。



                      图文:谢燕月  审核:顾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