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学子三下乡:汗滴衣衫袖口,舞在最美花季——常州纺院人文学院团队前往教育机构开展教育关爱活动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30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6-7月来到常州市武进区喆赫艺术培训机构,开展2021年“博爱青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关爱少儿成长,提高美育素养”活动,主要内容为开展义务的舞蹈教学、红歌教唱和红色讲堂。

 幼儿舞蹈教学,舞出健康人生

6月中旬,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来到喆赫艺术培训机构开展义务舞蹈教学活动。“小朋友们好,我们是今天给大家上课的老师,你们可以叫我小梦老师。”“小梦老师,我们今天上什么课啊?”小朋友们的配合让实践队的成员都轻松了很多,成员们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最美的花季》等舞蹈,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笨拙跟随到后来的随音乐舞动,只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成员们都惊叹于他们的学习能力。孩子们都活泼好动,开展舞蹈课程可以让孩子们迅速跟孩子们熟悉起来,也能提高他们的模仿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课程。


 学习红色歌曲,童心歌颂党恩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红歌是中国革命历史真实的写照,它永远是激励着我们继续奋斗繁荣的号角,幼儿园和少儿教育机构作为教育的第一站,有责任、有义务为幼儿营造良好的爱国氛围。6月底,“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又来到喆赫艺术培训机构,开展团歌教唱工作。小朋友们在团队成员李梦雨的教学下学习了《共产主义儿童团团歌》,“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小朋友们嗓音稚嫩,却掷地有声。学习《共产主义儿童团团歌》后,团队成员还给小朋友们讲了历史上不同时期儿童的故事,告诉他们这首歌在革命时期的作用。孩子们用洪亮的歌声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唤醒了大家的红色记忆,一字字、一句句,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开设红色讲堂,提高节约意识

7月初,“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红色课堂,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养活全中国十四亿人民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成员在故事分享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这既是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也是一堂思政课。“我们要帮助学生认识到只有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让祖国越来越强大,让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培养学生感恩共产党之情,并希望学生珍惜今日的胜利成果,努力学习,掌挥知识,争做好少年。”团队成员在活动结束时说道。


实践队成员开展的这些课程,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动作灵活性和协调性,促进了小朋友们的肢体发展;还带领孩子们了解了党史,树立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节约意识,有助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文:人文学院 审核:顾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