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情系孤老送温暖——常州纺院人文团队前往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17

2021年5-7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前往常州市天宁区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武进区慧享福长者照护之家养老机构、钟楼区朗悦老年颐养中心三家养老院开展2021年“博爱青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我为群众办实事,情系孤老送温暖”活动。

 趣味集市摊点帮助老人回味童年

5月母亲节期间,“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在何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参加集游乐、美食、怀旧、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趣味集市活动并担任摊点志愿者和文艺表演者,帮助颐养中心的老人们重温儿时和自己的妈妈赶集的美好画面。集市热闹红火,熙来攘往的人流、红红绿绿的果蔬、琳琅满目的小摊,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棉花糖、糖葫芦、套圈圈、皮影戏,老人们梦回童年,玩得不亦乐乎。养老院处处洋溢着暖人的气氛,欢乐慈祥的笑容挂在每位老人的脸上,有位爷爷在买到豆腐花后激动地说道“这个味道和小时候吃的一摸一样!”志愿者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老敬老精神。

 陪老人话家常品味常州百年变迁

6月,“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前往慧享福长者照护之家养老机构,观摩现代养老机构,传递青春养老人的温暖与力量。团队成员们有的和老人聊家常,听老人们讲述建党百年的常州风貌和乐观处世的人生态度;有的跟随老人来到照片墙边,陪同老人回忆这些年来在养老机构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还有的陪老人玩拼图和其他益智类的游戏……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团队成员还发现了在养老机构中有位特别厉害的老人,从志愿者们到来,直到离开,一直都在做运动,据说年轻时候的他每天都要走上个一万到两万步,现在即使老了,依然保留着这个习惯,真是值得学习的体育精神。

 普及养生知识守护老年人的健康

7月,“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前往钟楼区的朗悦老年颐养中心开设老年人养生讲坛,普及高血压知识,团队成员为老人们讲解了高血压病的成因以及危害,还有平时的注意点。志愿者们了解到老人们每天早上会做手指操、读新闻报纸,关心了解国家大事,很符合现代养老的理念,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姓章的奶奶,章奶奶腰椎受伤(在家摔了),进入养老院的时候只能平躺,不能翻身,通过养老院的精心护理和她的顽强锻炼,身体康复非常快,现在奶奶每天打太极拳,练毛笔字,为院里老年人读书读报,她还特别喜欢唱歌,跳舞,是一位非常积极向上的奶奶。志愿者们提醒老人适当的运动对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接着,团队成员教老人们跳了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的串烧舞曲,同时,养老院有两位奶奶也为志愿者们献唱了两首歌。老人们的鼓掌声和欢笑声温暖着每一个志愿者。

养老院的负责人还向团队成员科普了我国养老行业的发展背景、国家“十四五”期间的养老政策以及养老从业人员需要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他指出当前养老院非常缺少高水平、高素养的年轻化养老人才,希望志愿者们都能沉下心扎根养老行业,努力提升专业技能。

关爱老年人,给后辈做榜样,呼吁社会上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是“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志愿者的心声。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奉献爱心,传播善行,发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提高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的意识,更好促进常州市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图文:人文学院  审核:顾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