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艺述 美育铸魂——人文学院“童心艺述”社会实践团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781

童心艺述爱党深情,美育铸魂文化自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美育艺述的视角赋予本土传统文化以新时代的教育意义,人文学院“童心艺述”社会实践团结合幼服专业技能在苏北多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学史增信·开展文化调研

学史增信,以文塑魂,7月下旬,吴诺、李宵宵、安艳艳等社会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非遗博物馆,邳州市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等地,开展实地文化调研采访工作,探寻文化传承、汲取育人之慧。

此次文化调研除了实地走访,还进行了问卷调查(《苏北地区幼儿园实施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共向连云港、淮安等地幼儿教师及家长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82份,问卷显示,在苏北地区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已生根发芽,但枝繁叶茂还需理念的创新、专业的指导、形式的多样等等。

知史力行·非遗情境体验

8月5日,“童心艺述”实践团成员吴诺、徐慧等同学学史力行,走进连云港市非遗活动中心担任志愿者,与非遗大师及幼儿们一起开展“乐享非遗”七彩葫芦画情境体验活动,艺述点亮童心。

深受启发,知史行远,8月7日,“童心艺述”实践团罗皓洁、徐慧、吴诺等成员又前往连云港市红太阳幼儿活动中心,以非遗窗花文化为主题主讲,通过艺述、绘画、剪纸、展示等非遗情境体验创新地带领幼儿们感受到窗花文化独有的艺术美、文化美。

悟史谋为·红色美育课堂

童心向党,筑梦成长,8月17日-8月21日吴诺、罗皓洁、徐慧、姚一鸣等实践团成员悟史谋为,在连云港市东方之珠幼儿园开设了红色美育课堂,以淮海戏、麦草画、云肩服饰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党史艺述开课,在艺术美的氛围熏陶中向幼儿们讲述连云港地区本土红色故事,以艺述的方式激发和引导幼儿们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怀。

信仰之光学史明,文化之美艺述精。人文学院“童心艺述”社会实践团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职业技能优势,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思想艺述融合,用美育融合党史教育传递爱国爱党情感。此次活动不仅是提高了社会实践团成员的实践能力,更是以美育人,提高幼儿人文素养,助力了幼儿成长。 

                     图:“童心艺述”社会实践团  文:朱梅玲  审核:韩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