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读“史”有“心”得——人文学院开展读党史、话心理、促成长第一课活动

发布者:伍祁蔚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946

百年党史的背后蕴含着革命者乐观的心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生命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规律,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人文学院以党史学习为出发点,用“党史+心理”的新模式于2021年12月17日中午开展了“午间读‘史’有‘心’得”第一课活动,读党史、话心理、促成长,以期创新心理教育活动方式。活动由心理辅导员朱梅玲组织。

以党史为舟树信念

首先,活动围绕第一课“使命在肩铭初心·打破迷茫有目标”的心理主题带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一篇章。学习中,从大学生目标性迷茫的心理困扰切入,从“党是谁?党从哪里来?党到哪里去?”三个话题,引导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回答好“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将何处去?”的终极命题。

以案例为桨话心理

接着,在党史理论学习明确目标的认知基础上,活动以案例为引,带领同学们从实际剖析了一则“刘同学”目标性迷茫的案例,在研究讨论中,希望培养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心理问题、理性分析心理问题、多向疏导心理问题的能力。

以团辅为帆促成长

心理辅导员朱梅玲对“大学生目标性迷茫问题”还组织了心理团体辅导:通过“拖延泡泡”、“党史信念加油站”、“枝繁叶茂”、“目标象限管理”等活动,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的正向坚定信念汲取出来应用到心理教育中,力求将党史中艰苦奋斗、砥砺卓绝的骨血揉入同学们的心灵深处。

本次“午间读‘史’有‘心’得”活动以党史为舟,以案例为桨,以团辅为帆,着力用好红色资源,从党史中汲取心理教育的智慧和力量,争渡争渡,让青春心理走向高处。本次第一课后还将继续开展相关的系列“党史+心理”午间读史团辅活动,以期给学生心理更多的指导与帮助,一篙前行到达心灵的彼岸。

文/图:朱梅玲  审核:韩兰娟